懷念 蔡清根老師

  教育界的長工蔡清根老師從任教四十多年的忠義國小退休後卻退而不休,仍拾畫筆持續作畫與教學。民國九十年左右,蔡老師結識了首任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的蔡景仁理事長,也因此接觸到癲癇的朋友,從此就把那顆熱枕奉獻教育的心放進這個病友會。

  癲癇朋友有不少人因長期疾病之故,內心自我閉鎖且缺乏自信。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的成立宗旨之一就是要幫助這群病友重拾信心回到社會、建立正常的社交生活。蔡老師有感於藝術治療對於癲癇病友的好處,決定免費開班授課教導這群朋友繪畫。十多年來課程不曾中斷,病友也因為浸淫於畫作之中變得開朗有自信。對於癲癇朋友來說,蔡老師就像他們的慈父或阿公。在蔡老師的熱心教導之下,學生學得更加起勁,繪畫功力也不斷精進。彼時台灣癲癇醫學會每年會舉辦全國癲癇朋友繪畫比賽,我們協會的病友常常包辦近半的優勝獎項,這些得獎作品被擺在開會會場展示時,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就成為一個亮點,台北的台灣癲癇之友協會也曾借展我們的作品在他們年會開會場地參展。2014年4月,<蔡清根與癲癇之友水彩美展>在台南市生活美學館開展更是將病友的作品推上藝術舞台之上,我相信這是我們癲癇朋友以前作夢都不敢想像的,自己的作品竟然也可以登上參展場合成為業餘的藝術家。

  蔡老師於我們協會無私奉獻繪畫課程的教導大約持續了十五年,直到數年前因健康因素才停止教學。這段期間我們看到病友在習畫中的歡樂,得獎時的喜悅以及蛻變的自信人格,蔡老師必定是居功厥偉。蔡老師的人生已風光落幕,但是精神永遠不死,在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的歷史中,我們永遠無法忘懷您用藝術治療醫治病友的身心靈。請您卸下重擔在天堂安息吧!

撰文

台南新樓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陳滄山

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 黃欽威

暨全體會員同悼

Similar Post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