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與癲癇者

全文翻譯並修訂自國際抗癲癇聯盟(ILAE):

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與癲癇者訊息公告( 2021.2.16版)

修訂者:蔡景仁醫師 2021-06-17

  1. 台灣陸續將擁有各款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而且已開始逐步推動全面接種。
  2. 世界各國全面推動疫苗接種迄今尚無證據顯示,癲癇者因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出現特別高風險的不良反應。對癲癇者而言,感染新冠肺炎及出現併發症的風險,遠高於施打疫苗的不良反應。
  3. 像施打其他疫苗一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可能出現發燒、使得少數對溫度比較敏感的癲癇者容易引起癲癇發作。建議這些癲癇者在接種疫苗後二天內(或發燒期間),常規服用解熱鎮痛類的藥物,例如普拿疼等,以降低這個風險。
  4. 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請務必告知醫護人員,您有癲癇病史以及其他重要的醫療訊息,例如:
    • 過敏史,特別是對疫苗中任一成分有過敏史
    • 過去接種疫苗,例如流感疫苗等的過敏反應
    • 現在或近期有發燒或感染
    • 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特別是可能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例如免疫調節劑或免疫抑製劑)及抗凝血劑
    • 正在懷孕、哺乳或準備懷孕
  5. 正如其他所有疫苗一樣,如果您對新冠肺炎疫苗的任何成分過敏,您都不應該接種該疫苗。如果在第一次注射後出現過敏反應,則不應該接受第二次注射。
  6.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即使您已經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持續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仍然非常重要。疫苗雖有高達90%的保護力,但接種過疫苗的人,仍然可能在不知情之下,將病毒傳染給他人。此外,台灣隨時都還可能有境外入境者,傳播各種類型的變種病毒。

全文雲端連結

Similar Post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