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哥」續集 – 被照顧者成為照顧者-陳美秀

首頁 / 討論群 / 交流園地 / 作品分享 / 「我的三哥」續集 – 被照顧者成為照顧者-陳美秀

  • 作者
    文章
  • 2011 年 06 月 01 日 at 00:02:10 #5249
     
    「我的三哥」續集 - 被照顧者成為照顧者
    
    陳美秀
    
    多年前曾寫了一篇文章,談及患癲癇的三哥加入癲癇協會,並進入水彩繪畫班之後的他,生命不再是黑白而有了色彩。直到如今,除非發作身體不適之外,每週三的繪畫班他從不缺席,前兩天他還很開心俏皮的說:「現在癲癇協會要改名成喝茶吃點心畫圖協會」。原來每週三有著相同的興趣加上愛心的蔡老師,不間斷的指導,長時間下來,他們這一群,與其說是病患,還不如說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他們已經建立了契合的友誼關係,所以會自動帶點心或泡茶與大家分享,這真是人間情愛的自然呈現,我聽了覺得好溫馨。順著三哥的話,鼓勵三哥也要帶一些東西去與好朋友分享。
    
    其實要寫三哥續集已經感動了好久,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常受雜雜碎碎的事影響,而不能好好靜下來寫。今早與先生到成大運動,遠遠看到三哥的身影在榕園中,他沒有加入任何一個運動團體,個別的、很隨意的跟著某團體作動作,我想他會覺得這樣比較自在吧,所以我也就沒有刻意過去打招呼,不過,倒是讓我聯想到今日要寫的主題【被照顧者成為照顧者】。
    
    話說年初,也是在去成大運動的途中,遠遠望去,看到熟悉的兩人身影,一是年邁的母親駝背,左肩背著布包右手拿著雨傘,慢慢的走著,身旁的另一身影就是三哥陪伴在旁,一步一步的跟著走。當下覺得若有相機將之拍下多好,然而一點也不可惜,這樣的圖像印在我的腦海,至今仍然清晰可見,也至此打破了我一直存在的錯誤認知。過去由於母親的憂慮放心不下,擔心三哥無預期癲癇會發作,有可能隨時受傷,而常常限制他的活動,代替他做一切可能他能做的事,時時看守照顧他就怕萬一……。也常提醒我們這些健康的兒女們,若有一天她先走,我們務必要好好照顧三哥。
    
    隨著時間過去,當其餘的兄長一個個成家立業,搬出去時,這個重擔,母親有意無意的將照顧的責任,希望轉移給最小的我,而我也有了自己的家,母親的期待落空了。不過感謝上帝賜給母親健康的身體,雖然照顧發病的三哥很辛苦,但是也成為母親生活的一部份,偶而會聽到母親感慨的聲音,及抱怨自己的體力愈來愈不行,一切都還算安好。然不知何時,母親與三哥的角色開始漸漸互換,太重的東西母親拿不動需要三哥幫忙,還有拖地板粗重的清潔工作、甚至換季晾曬棉被,也已由三哥擔任,三哥儼然已是母親的好幫手。
    
    特別在今年五月八日清晨五點多,誰會想到去成大運動的母親,在東豐路途中被飛速的機車撞倒,頭破血流,要不是三哥正好陪著母親,誰能及時制止機車騎士不可逃跑,並立即要機車騎士打手機,通知救護車及家人呢?此時的三哥成為了照顧者的角色陪伴在母親身旁。還有七月時母親臉頰腫脹,家人一直要帶母親去看牙醫,可是母親最不喜歡看醫生,所以一直推託說天氣熱、火氣大、漱漱鹽水就好了,執意不去。做兒女的關心打電話問安,母親總說:「好一點了」。還好,三哥在母親身旁最清楚,有天一早打電話來,因為母親不只臉頰腫脹,連脖子都腫了。三哥為母親擔心,催促我一定要馬上帶母親去看醫生。我立即過去,強迫母親去看牙醫,雖然平日看的牙醫,覺得太嚴重將母親轉至成大醫院,還好開個小刀將膿引出無須住院,幾次回診清洗就好了。我實在要謝謝三哥,過去以為三哥是一輩子要成為被照顧者的角色,如今,這又讓我再一次看到三哥也可以【由被照顧者的角色成了照顧者的角色】,陪伴在母親身旁,使母親不致成為獨居老人,也減輕了我們其他作兒女照顧年邁母親的擔子。
    
    願三哥能繼續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配合醫生的醫療及協會的支持,並持續彩繪他的人生,祝福自己也祝福周圍的人。
    
    
    回覆
Reply To:

「我的三哥」續集 – 被照顧者成為照顧者-陳美秀

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