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

  • 作者
    文章
  • 2010 年 12 月 30 日 at 22:32:38 #5216

    心路歷程—蘇菲

    2008-05-15

        二十三歲,應該是生命中最輝煌的時期,原以為會發光發亮的自己,卻在那時發現罹患了此病。當下,只有晴天霹靂的感受,腦筋一片空白,什麼話都說不出來。沒有家族病歷史的證明,為什麼會這樣,我不相信!!滿懷著抗拒的想法,依舊故我的生活,抱持著逃避的態度,決口不提經歷的一切。

    直到發生過幾次莫名的昏倒、受傷情形後,才無奈地接受~~我,生病了。可是,從來沒害過人、鮮少犯錯的自己,怎麼會莫名其妙的生病,時常抬頭問問老天:「為什麼要這樣?我到底做錯了什麼?這,這真的很不公平。」雖然大聲納喊著,卻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事實歷歷擺在眼前,無法因此而有所改變。

        於是,自己下定決心,直接面對所經歷的病痛,甚至主動查詢「癲癇」的相關訊息,積極去接觸、認識它。憑藉著想要改變的『動機』,成為往後勇敢努力的支柱,一直堅持到現在,而事實證明我真的成功了!!當然,也是因為身為病人的角色,用盡全力配合蔡景仁醫生,必須遵照服藥指示,定時定量服藥,絲毫不會掉以輕心。但也因此,付出極大的代價—必須時時刻刻帶著藥盒。

    為了改變消極被動的身體狀況,我一定要試著去做出改變的行為及信念,不要被命運所擺佈,自己走出一條路來。沙特曾提出:「我們就是自己的選擇!」,而決定權就在手中,我們掌握命運,並非被操縱著。所有的選擇都是操之在己,不需時時怨天尤人,更別提自暴自棄。

    存在主義學家Frankl曾言:「那些沒有將我置之於死地的事,會使我更堅強。」因為遭遇這突來的痛苦,學會忍耐與解決問題的課題,自己果然從中成長了許多,並且是不為外人所知的,唯有經歷過才能同理吧!不過,藉由煎熬的過程,獲得許多的寶藏,促使個人在學術研究上,擁有更多的資源。古諺有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想莫過於於此。此時此刻,反而感謝發生這所有的考驗,沒有被打倒的自己,活得更好、更有自信。

    目前順利考上研究所的我,擁有更多的自我肯定,繼續努力朝向既定的目標前進著,深信會有豐富回饋的一天,因而身心都覺得滿足、愉快。或許,這是病症給予自己最好的禮物吧!!這一路上,已盡全力的生存著,無論是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未曾放棄過,因為家人、朋友都還在等待著我,不能讓他們失望…

    最後,以Rollo May:「存在需要勇氣,我們的選擇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句話,與大家共勉之。每個人皆有其生命的課題,必須勇敢去面對並解決它,唯有持續的堅持,才能擁有幸福的可能性。好好活著,需要很大的勇氣,來克服人生中的考驗和苦難。想要獲得怎樣的生活品質,就得先付出相對的努力,所做的選擇將會指引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會成功或是失敗,是自己選擇、決定的。但願,所有朋友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回覆
Reply To:

心路歷程

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