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3月26日紫色國際癲癇日,紫色癲癇、關懷無限

Purple day,Every day,心手相連,友善癲癇

3月26日為全世界都關注的紫色癲癇日,在疫情之下,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也不忘這國際性的癲癇宣導日,除了提醒與關懷癲癇病友施打疫苗,另一方面也是要讓社會大眾了解市府對癲癇友善城市的重視,友善城市宣導不是口號,更要用行動來支持,癲癇友善城市計劃的落實是對癲癇病友最大的鼓勵。新冠肺炎疫情,癲癇病友勿太擔心

這兩年的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大家所擔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可能會造成腦部相關後遺症,目前有許多研究還在追蹤進行觀察當中; 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黃欽威醫師說明,有比較嚴重疫情的國外地區,研究發現有少部分病人因為得到新冠肺炎之後,因為有腦部的病變而出現癲癇發作的情形。如果是原本就有癲癇的病友,如果得了新冠肺炎,絕大多數不會造成癲癇惡化的問題,只有少部分有可能因腦部的併發症會必須在癲癇治療上必須重新評估治療藥物。許多癲癇病友相當擔心會因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而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出現,也包括擔心因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造成癲癇發作復發等等。

根據黃理事長在成大醫院臨床觀察的經驗,絕大多數的癲癇病友在施打我們目前的新冠肺炎疫苗之後,都沒有太大的適應問題,只有少部分病友有發燒的現象,但是都是短期即消退,並無引發多次癲癇發作復發的情形。雖然有過幾位病友在施打疫苗之後,有一到兩週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出現,但是後來都是逐漸消退,並不嚴重。如果擔心注射疫苗之後,產生發燒反應而引發癲癇發作,可以在打完疫苗之後,適度的使用退燒藥,就可以解除這個顧慮。目前也沒有明確的證據說明打完疫苗之後會跟癲癇藥物有任何影響,而且台灣癲癇醫學會也有公告,癲癇的病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基本上都是被建議的,所以過度的擔心疑慮是不需要的。

紫色癲癇,關懷無限,打造友善城市

由於我們政府防範得宜,台灣並沒有像鄰近國家或區域有大規模的病例爆發。未來的防治重點仍然在讓多數的民眾與病友可以有好的防護力,疫苗打好打滿才是最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在紫色癲癇日,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黃欽威醫師呼籲,請大家用正確理解的態度,來破除迷思,一起友善癲癇。台南市社會局陳榮枝局長也呼籲大家,用行動關懷癲癇朋友,大家一起實現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共榮共好精神。共同努力,提共給社會大眾安全、美好的居住環境。

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與您一起關懷癲癇

響應國際癲癇日 臺南市長黃偉哲呼籲友善癲癇者 (yahoo.com)

Similar Posts

發表留言